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山西無臂女孩‧用腳描繪五彩人生

羅鳳枝說,『腳就是我的雙手,如果你用20多年的心血去磨練一件事,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中國‧山西無臂女孩‧用腳描繪五彩人生

(中國)一段記錄山西無臂女孩羅鳳枝的生活視頻近日出現在國內幾大知名網站上,引起網民極大關注。視頻中的羅鳳枝沒有雙臂,但憑藉一雙靈活的雙腳,縫衣、做飯、畫畫、打字幾乎無所不能。日前,記者走進羅鳳枝家裡,近距離探訪這個不同尋常的殘疾女孩。

20年堅持練就一雙巧腳
記者見到羅鳳枝時,她正在縫補衣服,兩根腳趾夾著細細的鋼針在衣服上靈活地穿來穿去,一會兒就補好了。“難不難?”記者問道。“不難,已經習慣了!”羅鳳枝回答,臉上始終帶著淡淡的微笑。

羅鳳枝出生於太原市清徐縣吳村。由於先天沒有雙臂,一下生來,她就被親生父母拋棄,後來被一對 善良的夫婦收養。不幸的遭遇和身體的殘疾並沒有使羅鳳枝喪失對生活的信心,反而使她自小就養成獨立自強和不服輸的性格。為了不成為家人的負擔,羅鳳枝從懂 事起就開始練習把腳當手來用。

從最初的用腳夾筷子吃飯,羅鳳枝開始了長達20多年的艱難練習。為了增加腳的靈活性,她用腳夾黃豆、剝花生作為輔助練習,經常磨得一腳血泡。為了掌握一項新技能,即使在嚴寒的冬天,她也堅持每天練習,雙腳經常被凍得青一塊紫一塊。

慢慢地,羅鳳枝的雙腳變得越來越靈活,不僅能熟練地縫衣、做飯、包水餃、切土豆絲,而且能夠打字、畫畫、從事廣告平面設計。每個見到羅鳳枝的人都會被她的堅強和樂觀打動,為她靈活的雙腳稱奇。

看著電腦裡一張張精美的設計圖、書桌上存放的一幅幅書法和風景刺繡、盤子裡一根根細細的土豆絲,記者幾乎不敢相信這是羅鳳枝用腳完成的。“腳就是我的雙手,如果你用20多年的心血去磨煉一件事,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羅鳳枝說。
由於長年練習用腳,她的雙腳慢慢發生了變化,明顯要比正常人的腳趾細長很多。

一雙巧腳成就一段美滿姻緣
羅鳳枝和丈夫徐進的婚姻多少有些童話色彩。兩人最初相識是因為一條錯發的手機短信,而真正促成兩人婚事的卻是羅鳳枝那雙巧腳。

中專畢業後,羅鳳枝曾找到一份話務員工作。2005年4月的一天,羅鳳枝突然收到一條問候短 信,大意是“工作一天累不累,晚上注意早點休息”。看到是個陌生號碼,羅鳳枝回復“你是不是發錯了?”沒過2分鐘,一個男孩打來電話向她道歉:“對不起, 我發錯短信了,不過,就算是我給你的問候吧,注意身體。”儘管僅僅是一個簡單的交談,但兩個年輕人對彼此的幽默和開朗產生了好感。隨後一段時間,兩人電話 傳音,聯繫越來越多,距離也越來越近。

但是,當收到徐進的求愛告白時,羅鳳枝猶豫了,甚至不敢答應對方的見面請求,因為她知道沒人願意娶一個沒有雙手的女孩做妻子。她小心地試探徐進:“如果我沒有雙手,你會怎麼辦?”“那我就做你的雙手,照顧你一輩子!”聽到對方斬釘截鐵地回答,羅鳳枝被深深打動了。
見面的經過遠沒有兩人之前想像的那麼困難。儘管感到意外,但徐進並沒有嫌棄羅鳳枝,而是在心裡暗暗發誓要照顧她一生一世。

不過,徐進的父母出於對兒子的關愛,擔心他和羅鳳枝結婚後無法正常生活,起初堅決反對他們交往。
但是,被徐進堅持帶到父母家中的羅鳳枝,很快就用實際行動打消了老人的顧慮。她不僅自己穿衣洗 漱,不用別人幫忙,而且還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徐媽媽到廚房做飯,她就在旁邊幫著洗菜、切菜;徐媽媽做針線活,她就幫著穿針引線,縫補衣服。幾天下來, 看到羅鳳枝靈活的雙腳和開朗樂觀的性格,徐媽媽不禁心疼起眼前這個無臂女孩:這得吃多少苦呀!慢慢地,徐進的父母不僅不再反對兩人的婚事,反而像對親閨女 一樣疼愛羅鳳枝。
2005年11月27日,帶著家人的祝福,羅鳳枝和徐進舉行了婚禮。

自強不息感動全社會
因為飽受生活的艱辛和挫折,羅鳳枝從小就充滿愛心和社會責任感。1994年6月,萬家寨引黃工 程牽動所有山西兒女的心。當時正在讀小學四年級的羅鳳枝給當時的山西省省長孫文盛寫了一封信,並捐出自己僅有的11.9元零用錢。山西省授予羅鳳枝“張海 迪式的好少年”,號召全社會“學習羅鳳枝身殘志堅”。

儘管身體殘疾,但羅鳳枝沒有向家人和政府伸手。她說:“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我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雖然沒有雙臂,但靠自己的雙腳,我一樣可以描繪五彩的人生。”

目前,羅鳳枝在淘寶網上開了一家皮具店,並利用空閒時間學習廣告設計。儘管身體不便,但她從沒有放棄對生活的渴望和對未來的憧憬。2009年,為迎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的舉辦,羅鳳枝代表山西的殘疾人展示用腳操作電腦、進行平面設計的技能,感動了很多參觀者。

幾年來,不幸接二連三打擊著羅鳳枝。先是父親去世,母親又因腦溢血留下嚴重後遺症,一歲半的兒 子也因為先天性心臟病夭折。但是,羅鳳枝始終沒有被擊倒,也從未放棄對生活的渴望和對夢想的追求。她和丈夫還希望幫助比他們更困難的人。羅鳳枝告訴記者: “從小到大,我曾經得到過無數好心人的幫助,所以我也應該力所能及地回饋社會。”

羅鳳枝的堅強和樂觀在網絡上引起強烈反響,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達自己的感動,並表示要向她學 習。網友“阿梁”說:“你感動了我,我也會堅持堅持再堅持,夢想會實現的。”一位昆明的網友說:“當我的手指被磚頭磨破而感到世界不公的時候,我會想起你 ——一個沒有雙臂但可以撐起一片天空的女子。
世華媒體‧2011.02.21

沒有留言: